基层风采|秋冬文体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20-12-14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为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激发学院工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培育温馨向上的学院文化、工作氛围,经济学院工会于本学期暖心推出“邀您看大戏”系列活动,每月为工会会员精心选取“红色文化、文明修身、艺术熏陶、科普教育、亲子体验”等题材的优秀电影、话剧、展览。





  本系列活动采取“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通告+微信公众号限额抽票+线下凭码取票+提交线上观影感言”的形式开展。自9月开学以来,本系列活动已累计举办了三次,分别选取了国产励志大片《夺冠》、抗美援朝大剧《金刚川》、张艺谋执导剧情片《一秒钟》作为抽票剧目,累计参与会员数达100余人。

  

  观影后,会员们如是说:



  “影片《夺冠》通过回溯中国VS日本、“和平”以及中国VS巴西三场关键性赛事,生动诠释了几代中国女排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史。在全球化发展的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学习、发扬、传承女排精神,用“升高几公分”的高标准磨砺团队,攻坚克难,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李婷


  “影片《金刚川》讲述了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最终阶段为了保障向前线输送战力,志愿军们誓死捍卫金刚川上的交通要塞——金刚桥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70年前,英勇的志愿军战士用他们顽强的意志和血肉之躯创造了“神”一样的奇迹,切身感受到了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怀揣着对幸福生活的炽热期待,发奋为中华之崛起育英才。”

                          ——高虹


  “影片《一秒钟》讲述了胶片时代一代人的回忆与情怀,在物质与精神皆匮乏的年代,人们对电影世界产生无限的好奇与热情的故事。由电影放映员和露天电影场共同构成的时代烙印,藏着人们对电影世界产生过无限的好奇与热情,在那个胶片之中、荧幕之上的世界里,也盛着一代人的回忆与情怀。”

——朱红英


  作为学院教职工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载体之一,本系列活动以轻松愉悦的活动形式广泛调动了会员们参与的积极性,也是会员们增进与家人共处休闲时光的纽带。会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学院工会提供的机会,希望学院工会继续延续本活动形式”。




  202010月,为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工会从关心教师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组织筹建了三个俱乐部:瑜伽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在俱乐部筹建之初,为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到俱乐部的筹建活动中,广泛征集了三个俱乐部的口号。瑜伽俱乐部的口号是“国交瑜伽、身心俱佳“,羽毛球俱乐部的口号是“心约国交,放飞梦想”,乒乓球俱乐部的口号是“乒乓相见,快乐无限”。三个俱乐部的口号设计围绕运动健康展开,充满了激情,同时,三个俱乐部以不同颜色为标识。文化元素的融入让俱乐部自诞生之际就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三个俱乐部面向所有教职工开放,报名十分踊跃,共有51人次报名参加俱乐部。俱乐部的筹建活动得到学校体教部的大力支持,乒乓球俱乐部和羽毛球俱乐部分别聘请了学校体教部的王丽娜老师和卢婧雯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同时,俱乐部还积极发挥教职工的专长,瑜伽俱乐部的指导是由学院孙娟丽老师和阴祖坤老师担任。教练们精心指导俱乐部成员进行专业的练习,参加者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促进身心健康。




  相信三个俱乐部的建立将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磨砺拼搏精神,助力广大教职工为更好地开展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工作。





  为了活跃校园文化生活,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高分子科学系工会发起了“校园运动我先行”的自行健身活动,上传运动“打卡”照片,以自行运动或参加集体活动的形式开展各项身体锻炼,强健体魄,增强自身免疫力。

  

  接下来让我们来一睹各位老师的运动风采吧。



  江湾体育馆羽毛球场地开放后,瞬间赢得了众多师生的亲睐,大家相约球场,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下,充分发挥体育拼搏精神,灵活运用战术,将高远球、扣杀、劈杀、吊球等各路球技表现得淋漓尽致,活力四射,激情高昂,每场比赛均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通过这样的活动,教师之间的距离近了,身体素质也得到了提升。

  

  跳绳、篮球、跑步、游泳、体操、瑜伽、平板支撑、仰卧起坐、骑行或散步等,多种多样的健身方式,室内室外,随时随地,只要有空老师们都可以去运动,让锻炼后的心情和温暖的天气一样舒畅。

  

  “健身不掉队,运动健体魄”。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庚子年,高分子科学系的老师们以自己的方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蓄势以待。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任彭慧胜都非常重视体育锻炼,带头参与到“校园运动我先行”活动中去,到目前已经有31位老师参与了该活动。我们期待更多教职工加入到这一多彩的活动中,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美好的生活!




  为增强教师体质、增进院系教师交流,丰富教师的校园生活,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202010月至11月,物理系和高分子科学系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乒乓球、羽毛球交流友谊赛。





  由于老师们的时间相对分散,比赛为单打或混双赛,两院系的羽毛球爱好者和乒乓球爱好者各派出一定的队员参加练习和最终的比赛。比赛前大家积极参与热身运动,比赛期间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双方选手都全神贯注迎战对手,在赛场上挥舞球拍,扣球、旋转球、弧线球等各种精彩的动作都展现着自己的实力。虽然是友谊赛,也能感受到参赛者们各施绝技,积极拼搏,精湛娴熟的球技博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双方在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中,均各有胜负,参赛者们也都各施绝技,积极拼搏,整个比赛过程中大家都情绪高涨、欢笑不断,每个人都展现出自己的风采,两院系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相约日后有空时便球场相见,继续切磋球技。

  

  这场友谊赛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为两系的广大乒乓球、羽毛球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老师间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教师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两系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展现了两系教师的运动水平和锐意进取、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





  1128日,2020复旦大学第六届乐跑赛在邯郸校区正式开赛!本届乐跑赛分为10 公里竞技跑、3.3 公里竞技跑和3.3 公里健康跑(走),全校师生逾500人参赛,这也是学校自疫情以来线下校园文化活动组织人数最多的赛事之一。

  

  共有60多位教职工和学生加入到乐跑队伍中,这是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参加复旦乐跑,据悉也是本届乐跑赛中教师参与人数最多的院系之一。秋风凌厉,寒气逼人,挡不住类脑师生放飞自我,激情澎湃的脚步。




  来自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大设施平台的老师们来了,他们平日在地下室与MRI共舞,现在在秋日里健步如飞;

  来自认知神经中心实验室的老师们来了,他们长年与小白鼠对视,现在在秋叶中目光流转;

  来自张江国际脑库的助理们来了,他们的身影辗转于各校区、各合作医院和志愿者招募现场,现在在跑道上身轻如燕。

  整日伏案疾书的博士后、研究生们也来了,他们平日是光华楼的晚归人,现在是光草上最靓的仔。




  村上春树说,“当你不顾一切地坚持跑完,便觉得仿佛所有的东西都从躯体最深处挤榨了出来。这是一种自己体内仍然有那种力量,能主动迎击风险,并且战胜它的喜悦!“类脑人热爱跑步,更深谙跑步的意义:凛冬不可怕!病毒不可怕!单调枯燥不可怕!坚持不懈,挑战自我,人生如跑步,RUN FAST THINK FAST




  金秋时节,阳光灿烂,天气怡人。1128日上午,复旦大学第六届乐跑赛在邯郸校区举行。在学院工会的积极组织下,信息学院有4名教职工报名参加了这次乐跑赛,还有多名老师作为志愿者为他们保驾护航。



  老师们身着亮蓝色的跑服,相聚在光华楼前,随着发令枪响,迈开脚步,奔跑向前,尽情享受奔跑带来的快乐。最后,信息学院林燕丹老师获得10公里教工女子组第二名,邱剑老师获得3.3公里教工男子组第六名。







  2020124日中午,由机关工会主办、机关工会二分会承办的葡萄酒品鉴活动在工会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机关各部处的三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品鉴会。

  

  主讲人ThomasWSET高级品酒师、国家二级品酒师,Thomas老师首先为大家揭开了葡萄酒的神秘面纱,详细讲解了葡萄酒的原料、酿造方式与不同成分及酒精度,并教授了如何通过酒标、产地、年份来鉴别不同的葡萄酒。现场听众们纷纷点头表示获益匪浅,厘清了许多此前葡萄酒知识的误区。



  纸上得来终觉浅,紧接着,Thomas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应当如何正确品鉴葡萄酒。他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的酒杯以及品尝步骤,并现场带领大家品鉴了三种葡萄酒。品酒不仅仅在于“啜饮”,同样重要的还有欣赏外观与香气。在冬日的温暖阳光下,酒香四溢,琥珀色的液体里流动着葡萄的芬芳。机关工会首次葡萄酒品鉴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基层工会报道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