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菊有佳色 醉白古韵藏——图书馆员工松江秋游记
发布时间:2016-11-15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秋菊有佳色 醉白古韵藏——图书馆员工松江秋游记

  一阵秋雨一阵凉,今年的秋天在连绵的秋雨中悄悄地来了。趁着无雨的周末,图书馆员工一行30余人在工会的组织下前往松江探访菊田花海,品味浓浓的秋意。

  上午9时许,我们到达松江五厍农业园区的虹华园,这里正在举办2016松江菊花文化节。一进大门,便是一条长长的七彩花架,缤纷的矮牵牛开得正艳,左侧是柳叶马鞭草、鼠尾草等花卉组成的大型花卉景观“嫦娥奔月”,右侧约5700平方米的秋樱园也花开烂漫,呈现一片紫色花海。沿着主干道再往前走,就能看到今年菊花文化节上最大的亮点——2万余平方米成片种植的“彩虹菊田”。只见由各种颜色和形状的球菊种植成放射状的大地图案,色彩斑斓,一望无际,仿佛一幅巨型画卷,大家不由得啧啧赞叹。室外还随处可见用花卉组成的秋千架、风车、脚踏车等别致景观。

  走进花艺馆,只见左侧以花艺组成的南瓜车、钢琴、巨型礼服和高跟鞋等,让人仿佛步入浪漫的婚礼现场。入口处右侧则以大型球状菊花组成三面缤纷花墙,辅以各式花架,并在观赏道路两侧展示“紫绫罗”、“淡若冰霜”、“国华金山”、“太平的秋锦”、“菊花台”等单株精品菊花盆景。再往里走,可见以各式菊花装饰出的7个戏剧人像,在一片橘黄色的花海中呈现出一派鲜活的“田间梨园”景象。

  缤纷苑里则是成片的观赏菊花,品种有888种,除了自育品种,还有不少是来自日本、荷兰等多个国家的奇异菊花新品种,有单瓣、半重瓣、管瓣、重瓣、托桂、乒乓等花型,步入其中,只见黄的、白的、紫的、粉的、橙的、绿的,以及不少双色的珍奇菊花,争奇斗艳,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徜徉于绚烂的花海两个多小时,大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用过午餐,我们来到了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醉白池。这座明清时期的江南园林山石清池相映,廊轩曲径相衬,历史古迹甚多,名人游踪不断。园内有四面厅、乐天轩、疑肪、雪海堂、宝成楼、池上草堂等亭台楼阁及邦彦画像石刻、历史艺术碑廊、《赤壁赋》真迹石刻等艺术瑰宝,还有树龄在三四百年的古银杏、古樟树,年龄在百年以上的牡丹。漫步其间,古韵悠悠,一步一景,层出不穷,常常以为走到了尽头,不想跨过一道院门,钻过一个石洞,却又是一片风景。古厅内也摆放了许多精品菊花,古风秋韵,相得益彰。

  这次活动我们还邀请了可爱的小宝贝们一同感受别有韵味的秋意,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小手,亲情、友情、同事情弥漫心间,在这微寒的秋天温暖了每个人,深深印在了每个人的记忆中。

图为:秋菊有佳色  醉白古韵藏——图书馆员工松江秋游记

图为:秋菊有佳色 醉白古韵藏——图书馆员工松江秋游记








供稿:图书馆工会 谢莹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