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联会举行第二次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11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外文学院青联会举行第二次学术活动

  2016118日,台湾东吴大学英文系教授、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访问学者曾泰元老师应外文学院青联会邀请,在文科楼220作了题为“象牙塔与大观园的拔河:一个台湾学者的社会实践”的讲座。曾老师同在场的教师与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并和大家一起交流了学术生活和社会实践方面的心得体会。讲座别开生面、生动幽默,讨论热烈祥和、妙趣横生。

  曾老师首先介绍了台湾人文学科的学术生态环境,包括教师晋升的考核指标和相应程序,教学、科研、公共服务和社会工作之间的关系,台湾的学术期刊分类,以及教师和学者面临的种种压力和选择等。曾老师结合自己的切身实践和体会,集中探讨了在校园的象牙塔中潜心钻研与在社会的大观园中发挥影响之间存在的张力,以及平衡两者的重要性与可能性。

  在讨论环节,大家就两岸学术制度和氛围的异同,学术评价体系,以及高校教师的社会形象等话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在比较中或加深或开阔了文化视野。





  

供稿:外文学院青联会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