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材料实验室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辅导——曹高举老师《自我心理保健与导学沟通艺术》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1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这个学期由于疫情,大家原本正常的工作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自我调节,62日下午,先进材料实验室工会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曹高举为先材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自我心理保健与导学沟通艺术》的线上辅导报告。


  曹高举老师是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资深心理咨询师、共青团上海市委特聘心理专家、上海市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同时也是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幸福心理学》主讲人,著有《幸福心理学》《智慧父母的心理地图》等专著。

  曹老师先从压力产生的根源谈起,指出世界真相的不确定性、不完美性和脆弱性。适当的压力有助于激发人的斗志与潜能,让人过得充实,使人不断进步;但压力过大后,人就会感到沮丧、精神恍惚、甚至抑郁。接着,曹老师讲到抑郁症与完美主义的关系,指出人越是优秀有时候越讲究完美,也就容易导致抑郁。因此,他建议导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当学生出现对自己的负面认识,进而对周围世界的负面认知,甚至开始对未来的负面认知时,就要考虑其抑郁倾向,建议学生做心理咨询。

  每个老师都承受着压力,同时每个老师也可能是压力源,给别人比如学生压力。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老师更要加强心理自我疏导能力,遇到困惑时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如看看书,从别人的故事中汲取经验,找人聊聊天。同时,曹老师还谈到高情商能够成就好的人际关系,而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人的心理健康等。

  最后,曹老师介绍了心理保健的方法,建议给心灵吸点氧,为精神松点绑,努力“从心”调试自己,让自己有能力把不忙不闲的工作做得出色,把不咸不淡的生活过得精彩。

  报告结束后,曹老师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交流中大家也了解到,心理方面的问题如同身体方面的问题一样,普遍存在于人群中,我们要正常看待。当心理出现不适,我们要积极寻求心理健康辅导,这是帮大家走出困境的重要手段之一。

  通过这次辅导报告,不仅让大家能够更积极、更轻松地面对心理问题,提高自我进行心理调节的能力,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人群中可能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指导我们如何积极有效应对和处置。












供稿:先进材料实验室工会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