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生涯规划与发展沙龙
发布时间:2016-06-20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管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生涯规划与发展沙龙

  青年教师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学术生涯,克服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展现更高层次的职业表现力?青年教师如何平衡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在自己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如何平衡取舍?这些都是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613日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绿墨水”线下活动,邀请到美国迈阿密大学(U. of Miami)管理学终身教授,Emery M. Findley杰出讲座教授陆亚东教授与年轻教师进行座谈交流。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丽华教授、工会主席凌鸿教授以及1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陆亚东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心得以及多年的科研和教学经验。

  陆亚东教授用五个关键词来概括他的职业发展的心得:取舍、专注、效率、联合、开放。 陆亚东教授更通过自己的经历分享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如何了解自己的优势并发挥优势, 自己如何基于以人为善的角度,在取舍中需要说“不”的时候如何妥善处理。他告诉青年教师:“我们生活在一个圈子,圈子里面是有口碑的,一个人的学术水平最高境界是他的作品,他的水平,还有他的人品。”

  陆亚东教授与大家分享作为学者做学问也有自己的“SWOT” :S- 科学精神,道德标准;W-写作要求(写作水平的差异也决定了论文的接受度) ;O- 观察;T- 思考者(论文中每个单元空间体现了多少思想)。科研的最高境界是天地相通,古今相通,中西相通。同时他还分享说科研和教学并不矛盾,科研做到一定程度,教学也不会差,两者之间其实也是相通的。

  与会教师咨询了自己科研和工作上的一些困惑,比如:如何取舍,如何管理时间,如何评估科研的社会影响力和理论的贡献度、如何平衡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等等, 陆教授进行了一一回应,大家甚感收获颇丰。

  在座谈会上,凌鸿教授由此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自己感悟,鼓励年轻教师多交朋友,并有“心”去感受自己的职业成长和选择。黄丽华教授最后鼓励年轻老师在不同的阶段要有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后,要有坚持和毅力。








供稿:管理学院工会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