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工会参观“小故宫”杨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01-16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新闻学院工会参观“小故宫”杨浦图书馆

  近日,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工会分管副书记杨鹏、副主席胡军组织会员老师赴新修复完成的杨浦图书馆进行了深度参观。  

  当天,杨浦图书馆的专业讲解员为老师们讲述了“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的数段故事。大厅的孔雀门尤为引人注目。讲解员介绍到,“二楼的孔雀门是80多年前的原件,门扇上是两两相对的孔雀造型,上方是一只开屏的孔雀,样式精美,铸铁件全部用铆钉链接。而一楼的孔雀门早已丢失,只剩下洞顶和窗扇,是修复团队仿照二楼的门扇将一楼的孔雀门复原。”

  在位于二楼的上海近现代市政文献主题馆,“大上海计划”和“小故宫”文化,以丰富的展板、立体的建筑模型、修旧如旧的工艺等方式一一呈现。随后,老师们观看了杨浦图书馆新馆主题宣传片,对如何全面提升文化自信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除了宽敞静谧的阅读空间,图书馆的“大数据展示系统”再次引人驻足,老师们意犹未尽,纷纷表达了本次参观体悟,由此对各自工作领域有了新的设想。  

图为:新闻学院工会参观“小故宫”杨浦图书馆

  据悉,杨浦区图书馆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前身为被列入“大上海计划”的旧上海市图书馆,由董大酉先生设计,战火岁月被迫关闭,一度作为同济中学校舍,后空置多年。2012年,杨浦区决定将老图书馆改建为杨浦图书馆新馆,并于20154月开工建设。在历经三年多的修缮扩建后,2018年底“小故宫”正式对公众开放。

  






供稿:新闻学院工会 陈昕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