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工会、青联会举办“青年教师讲堂”
发布时间:2018-11-13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1:青年教师分享科研经历

  学术研究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如何做好成为青年学者的准备?如何更好地规划硕博生活和学习?硕博班的同学刚入校时,常常面临这样的困惑。118日晚,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管理学院研工组在史带楼304室举办了“青年教师讲堂”分享会。青年教师任浩瀚、从佳佳、吴乐珍、陆卓然、邵翔、刘明宇以及2018级硕博班的5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首先,任浩瀚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强调读博意味着放弃一段时间的安逸,并需要足够的毅力和耐心去面对未来学业上的各种阻力。他建议我们学生必须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从佳佳老师从自身经历展开,认为做学术需要持之以恒,不可抱有其他杂念。吴乐珍老师分享了她是如何在机缘巧合下决定攻读耶鲁大学的博士学位。随后,陆卓然老师则将导师送给他的三句建议赠予同学们——“Active Reading. Start from Trivial. Keep Writing.”他认为只有了解了巨人的肩膀在哪里,我们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纵观整个学术界,从而了解它的脉络。邵翔老师曾经在业界工作过一段时间,他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研究生两年务必打好扎实的基础。

  之后,2018级硕博生反映了在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困惑,并对几位老师进行了提问。老师们就“如何做实证研究”、“国内外博士培养模式的差别”、“博士期间快乐的事”以及“如何做模型”这四个问题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回答。通过这次分享会,同学们对于学术研究与当前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2:同学们提问







供稿:管理学院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