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组织2018“人天杯”上海高校图书馆、出版社足球锦标赛
发布时间:2018-10-11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1:各队领队开球仪式

  2018年国庆金秋即将到来之际,也是复旦大学图书馆即将迎来百年馆庆盛典之时。为锻炼体质,促进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让同行感受到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的喜悦,上海多所高校图书馆、出版社联合举办了一场欢乐、精彩的足球赛事。

  9月28日,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以及中国银行杨浦支行、人天书店等合作单位的领导、运动员和啦啦队欢聚在复旦大学邯郸路运动场。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侯力强书记精彩而简短的致辞之后,各单位领导同时踢向场中的比赛用球,用一个奇特而有意义的开球仪式宣告比赛正式开幕。

  开幕式之后,首先进行的是娱乐性质的“蒙眼射门”趣味比赛,参赛的是各单位领导。“蒙眼射门”的规则是在距离小球门10米处,蒙住眼睛原地转三圈后连续射门5次,进球数多的获胜。别看这些领导们平时温文尔雅,真上场比赛也是有模有样。一轮下来,竟有四位领导都踢出了5进3的好成绩,不得不进入加赛。加赛中,为活跃气氛,组委会临时采取了“黑白配”+“石头剪刀布”的娱乐规则。各位领导也十分配合,一改平日严肃认真的人设,瞪大眼睛、喊着号子比得不亦乐乎。现场笑声不断,场面欢快而热烈。最终,上海健康医学院图书馆的彭骏馆长幸运夺冠,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的汪洋副馆长获得亚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夏小伟书记名列第三。

  “趣味射门”比赛后,接下来是考验技术的“个人颠球赛”。别以为图书馆、出版社是书香门第,里面个个都是书生,事实上,我们不仅上得了书房,还下得了球场,脚法秀起来同样不落人后!最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许福岩老师技惊全场,连续颠球轻松破百,毫无悬念地获得冠军,同济大学图书馆的李德毅老师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王佳老师则分获亚军和季军。

  在两项暖场赛调动起全场气氛后,就进入了正式比赛环节。本次比赛采用8人制规则,共有6支队伍参赛,分别是复旦大学图书馆足球队、复旦大学出版社足球队、同济大学图书馆足球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足球队、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三校图书馆联队以及中国银行杨浦支行足球队。比赛先分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之后两个小组第一争夺冠军,两个小组第二争夺季军。

  两个小组的比赛同时进行,场面都非常紧张、激烈。同济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高校中都是传统足球强校。这次比赛虽然只是图书馆和出版社,但也同样体现出了他们的传统优势。他们分别在各自小组中战胜其他队伍获得小组第一。而三校联队集合了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健康医学院图书馆的足球健将,实力也不容小觑,他们与复旦大学出版社获得了小组第二名。复旦大学图书馆虽然是东道主,有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无奈近期多名主力球员或调离,或有伤病,整体实力下降显著,最终两战皆负没有出线。

  小组赛结束后,最后进行的是激动人心的冠、亚、季军的争夺。虽然球员们经过两场激烈的小组赛,体力有所下降,但场面依然不乏精彩。最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凭借整体强大的实力以3:0战胜同济大学图书馆夺得冠军,同济大学图书馆获得亚军。复旦大学出版社则以1:0险胜三校联队获得季军。

  赛后,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全部活动也就此定格。本次锦标赛,上海各高校的图书馆人、出版人联袂奉献了一场欢乐、愉快、精彩的体育盛事。大家相约来年,期待明年的活动更精彩,也祝福百年的复图更辉煌!

图2:合影

  

  







供稿:图书馆工会 张晓东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