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教学擂台”成为教师成长快车道 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4-09-11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摘自劳动报2014年9月11日07版面

“教学擂台”成为教师成长快车道

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作者:徐文斌

      昨天,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表彰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此次活动中获得各项殊荣的个人和集体受到了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表彰。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万明东、市总工会巡视员杜仁伟、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虞丽娟等领导出席表彰大会。

      2014年4月下旬,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便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全市各高校也积极响应,广泛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内部选拔活动。各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联手合作,助力教坛新秀们汇聚一堂,进一步引导高校青年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教学一线,营造出良好的竞赛氛围。此次竞赛摆脱了原先“上好一节课”的比赛局限,而是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要求参赛教师必须从自己所教授完整一学期的课程中随机抽取一个单元,上台完成20分钟的讲课。此次大会交流环节中,获得第二届全国青教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吴燕华,登台献上了一堂她的参赛课程———《遗传学》示范课。紧跟实事的案例分析与深入浅出的专业解读令台下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据了解,举办全市范围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在上海尚属首次。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此举旨在打造青年教师的成长快车道,在进一步提高本市高等教育水平的同时,为高校教师队伍搭建一个“教学比武”的平台。此次上海青教赛中共设人文社会学科、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三个组别。全市54所高校推荐了118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以讲台为擂台,参加决赛角逐。竞赛组委会更是邀请了25名全国教学名师等知名专家、教授担任竞赛活动评委,从教学方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评,严把竞赛质量关。经过激烈比拼,最终15人获一等奖,30人获二等奖,59人获三等奖,13人获优胜奖。各组别一等奖第一名的三位选手更是代表上海在2014年8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教赛中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的佳绩,彰显了上海青年教师的实力与风采。

      在昨天的表彰大会上,在大赛各组别赛事中获得一等奖前两名的选手复旦大学吴燕华、华东师范大学蔡剑锋、上海海事大学王天真、华东政法大学吴一鸣、上海海事大学姜慧、上海交通大学陶梅霞等6位青年教师还被授予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附劳动报截图:

    点击查看原图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