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成功举办“人天杯”上海(浦西)东北高校图书馆乒乓球赛
发布时间:2017-06-22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运动员奋力拼杀

  2017年6月13日,由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图书馆联盟主办,复旦大学图书馆承办,同济大学图书馆、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共同协办的“人天杯”上海(浦西)东北片高校图书馆乒乓球赛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乒乓球馆成功举办。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电力学院等八家高校参加了比赛。

  乒乓球一直被称作中国的“国球”,并不单单是因为我国总是能包揽世界大赛的所有金牌,更重要的是它在我国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没有任何其它运动能与之相比。近年来,随着上海东北片高校图书馆间合作的不断扩展和深入,东北片高校“图书馆人”之间也建立起了战友般的情谊。为了加深友谊,拓展合作,东北片高校图书馆联盟在各馆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策划并举办了这场友好而热烈的乒乓球赛事。

  中午12:30,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夏雨中,我们迎来了激动人心的乒乓赛。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图书馆分党委严峰书记做了简短的致辞,在人天书店上海办事处区域经理贺照纯和严峰书记开球后,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赛制为团体赛,包括五个单项:男单1、女单、馆领导、混双和男单2,取得三项胜利者胜出。比赛分为小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小组赛阶段,八支队伍分A、B两组分别进行单循环,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晋级决赛;决赛阶段为淘汰赛,两个小组的第一、二名进行交叉比赛,胜者争夺冠亚军,负者并列季军。

  首先进行的是小组赛。A组中,实力强劲的种子队上海理工大学一路冲杀,所向披靡,没有遇到过多的阻力就以全胜的战绩夺得了小组第一;复旦大学则在艰难地战胜上海大学和上海电力学院后获得小组第二,也取得了决赛资格。B组的战况则颇为复杂。虽然上海财经大学三战全胜取得小组第一,但种子队上海海洋大学却接连输给了上海财经大学和同济大学,造成上海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和第二军医大学之间出现了循环胜负关系,积分相同。最终,上海海洋大学依靠小分的微弱优势获得小组第二,有惊无险地取得决赛资格。

  进入决赛阶段后,比赛变得格外激烈。首场半决赛在上海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之间进行。双方实力接近,复旦大学强在男子选手,取得了两场男单比赛的胜利;而上海财经大学的女选手实力不俗,分别拿下了女单和混双的胜利;最终,上海财经大学凭借领导这一项的优势,以大比分3:2战胜了复旦大学进入了冠亚军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则更是一场强强对话。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针锋相对,斗智斗勇,比赛迅速就进入到白热化的程度。双方大比分交替上升,很快来到了2:2平。在决胜的“男单2”比赛中,上海理工大学的张伟老师和上海海洋大学的邓定坤老师联手奉献了本次比赛最精彩的一轮对局。最终,张伟凭借更稳定的发挥,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条件下连扳两局,也把上海理工大学送入了冠亚军决赛。

图为:冠亚军决赛中的对决

  冠亚军决赛中,上海理工大学凭借各个位置上对上海财经大学的全面优势,3:0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也获得了本届比赛的总冠军。上海财经大学获得亚军,上海海洋大学和复旦大学并列季军,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和上海电力学院获得优胜奖。

  赛后,各馆领导为冠、亚、季军的队伍颁发了奖杯和奖品。至此,“人天杯”上海东北片高校图书馆乒乓球赛圆满结束。

  本次比赛,各参赛馆的老师们,从领导到队员,从领队到裁判都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敬业精神和体育精神。比赛秩序井然,赛场气氛紧张而友好。比赛中队员为每一分拼尽全力,赛后无论输赢都互相握手祝贺,充分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和“重在参与、重在交流”的赛事精神。可以预见我们东北片高校图书馆的合作也一定能够像这次比赛一样,友好融洽,积极进取,获得更大的成果。

  











  

供稿:图书馆工会 张晓东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