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一次工代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7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927日,为期两天的复旦大学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一次工代会胜利闭幕!

  

  大会听取、审议了《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十七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十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大会召开期间,教代会代表团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认真审议教代会相关报告和文件,为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校领导们亲临各代表团,与代表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并认真听取了各代表团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对学校近一年的总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抓紧布局、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紧开展调研、凝练形成规划整体思路等工作表示赞同。

  

  经过全体代表的努力,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完成教代会、工代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年度工作报告:

就“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提出初步建议


  26日上午,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一次工代会开幕。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校党政领导,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市医务工会副主席马艳芳及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滕建勇、马艳芳和群团组织代表、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书记赵强作为嘉宾致辞。



  在复旦大学七届一次教代会上,校长许宁生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上一次教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并结合当前学校正在进行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和初步建议。

  

  许宁生指出,2020年,学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将学习回信精神与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构建落实立德树人的长效机制。近一年来,学校系统谋划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开展“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布局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启动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重点事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三大创新试验区工作,举办庆祝建校115周年系列活动。稳步开展各项工作,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整体发展,落实立德树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对接国家需求、提升科研能级,坚持引育并举、建设高水平人才梯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影响力,优化校区功能布局、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做好校友和对外联络工作、广泛争取社会资源,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完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机制,逐项落实服务师生实事项目。

  

  许宁生表示,学校正在系统总结“十三五”事业发展情况,审慎分析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发展态势、历史方位、核心动能和主要潜力,按照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精心组织、抓紧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学校将进一步听取包括教代表在内的各方面意见建议,凝聚全校智慧和力量,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奋发图强的姿态进入“十四五”建设时期。

  

  大会还听取、审议了党委副书记许征所作的《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尹冬梅所作的《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十七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委主任张育作的《十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十八届一次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上,全体正式代表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复旦大学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大会号召:

扎根中国办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927日下午,七届一次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焦扬、许宁生等主席团成员及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尹冬梅主持。



  全体正式代表选举产生了复旦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举手表决通过了《复旦大学七届一次教代会决议(草案)》。

  

  大会号召,全校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拓进取,奋发图强,扎根中国办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产生的教代会、工会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并向参会履责的代表表示感谢。她表示,七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第六届教代会及执委会、第十七届工代会及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服务科学决策,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凝心聚力建功立业,维护权益关爱职工,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焦扬强调,教代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独有的制度安排,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坚持把牢时代主题,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在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服务上海中展现更大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做实事、做好事,多解矛盾、促和谐,多送关心、见真心,做好维权服务工作;要始终坚持深化工会改革,进一步推动代表履职尽责、提升工作队伍能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焦扬指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使之有效融入全校“三线联动”工作格局,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关心、支持、培养,为工会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

  

  “在复旦,广大教职工是干事创业的主体,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力量。只要我们每一位教职工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做好每一件事,复旦就会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变得更好!”焦扬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荣光,凝聚起共筑伟业的强大合力,努力创造新时代复旦发展的新奇迹。



  最后,全体代表齐唱《复旦校歌》,复旦大学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八届一次工代会胜利闭幕。











                      来源   校工会 妇委会

                      组稿   融媒体中心

                      文字   李斯嘉 陈邵莎

                      摄影   成钊

                      编辑   王芊一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