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联会举办第三次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外文学院青联会举办第三次学术活动

  2017516日下午,外文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副研究员Rafael Martín Rodríguez博士为外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基于中西历史文化共同点的中国西班牙关系研究》的精彩讲座。适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在新一轮的中西交通即将拉开大幕的大背景下,Rafael Martín Rodríguez博士带领大家回顾了中西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历史,并与大家一起在新的起点上展望了未来。

  中国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西班牙是丝路欧洲最西南端的终点。早在罗马帝国时期,中西两国就实现了贸易往来。当时的中西贸易以菲律宾为媒介,至明朝的闭关锁国政策实施后中断,其间延续了一千多年。中西两国历史上有很多合作,但由于双方都追求自身文化的向心性,摩擦不断,关系摇摆难睦也就在所难免。历史进入二十世纪,共同的信仰再一次把中西两国连接到了一起。在西班牙内战中,一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远赴重洋,与当地民众并肩作战,共同抗击了法西斯分子。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中西两国开始频繁接触,并与1973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78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对中国的访问把中西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峰。在全球化更加深入而广泛的21世纪,中西两国将以“一带一路”为 契机,在互信互助的基础上共创美好未来。

  Rafael Martín Rodríguez博士风趣幽默,讲座内容引人入胜。作为一位外籍人士,能够就中国的热点问题进行国际阐释,无疑给大家带来了新颖的切入点,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和思路。这是对复旦外语人的一次深刻启迪,令人受益匪浅。

  







供稿:外文学院工会、青联会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