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鸡挥墨晓新年 撸起袖子写春联——新闻学院工会举办2017年新苑联欢会
发布时间:2017-02-20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13日下午,由新闻学院工会和新苑书画社联合举办的2017年新苑联欢会在屠海鸣图书馆拉开了帷幕。由学院党委书记周桂发、新院书画社社长沈国麟牵头,当天聚集了学院黄芝晓老师、孟建老师、张力奋老师、陈建云老师、顾铮老师、邓建国老师及校书画协会周洪林老师、姚铭老师等诸多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撸起袖子为全院教职工写“福”。学院工会主席黄瑚、分管工会副书记杨鹏及许多教职工参加了联欢会。

  参加活动的老师有的在准备春联素材,有的在拍照发学院微信群共享,有的在帮忙晾晒悬挂,胡春阳老师现场原创一副“新院换新颜”的春联,立刻得到一片响应。今年是张力奋教授第一次加入新苑书画社的活动,他奉献了形态各异的“福”字,对于排着队来“求”春联的老师也是有求必应。周书记面对几位过来“求字”的新进教师,深情地挥毫为他们写下量身选取的字句,表达了对人才的殷切祝愿。姚铭老师写到兴起,现场创作了竹与兰草各一幅,转眼就被前来参观的老师抱走了。这些挥毫泼墨的书法家被称为“又帅又可爱的人”。

图为:新闻学院工会举办2017年新苑联欢会

  第二天下午,陈建云老师、杨鹏老师邀约几位青年教师到会场继续写春联,还向大家传授写书法的要诀和选用毛笔的方法。在观摩一段时间后,几位年轻教师也忍不住拿起了毛笔。看着他们紧张又认真地下笔,陈建云老师说:“大巧若拙啊。”这一清代书法家傅山的书法主张,在这里既是确切的指导,也是殷切的期望。

  活动第三天,是为退休老教师写“福”专场,学院工会精心准备了带日历的纸张,又特定请来了已经创立个人书画工作室的校友朱政,与周桂发书记、杨鹏副书记、沈国麟老师一起撸起袖子,写下了近40幅春联作品。在110日由尹明华院长和周书记亲手赠与前来座谈的老同志。

  此次写春联活动原本计划5号结束,但由于书法爱好者们的热情,一直持续到110号。最后一天,几位书法家分工,以为学院献年度春联圆满收尾。“记者家桃李天下播 新闻馆声名世界传”等几幅对联分别被挂在学院教学楼、办公楼、图书楼等地。

  新闻学院新苑书画社自2015年成立以来,成员们除了日常在书画室临摹、切磋,已是第二年公开举办迎新年、写春联活动。今年,这些春联作品将在屠海鸣图书馆持续展出,供师生们观赏、取用。


  







供稿:新闻学院工会 陈昕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