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校长午茶会”
发布时间:2016-12-20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复旦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校长午茶会”

为深入了解青年教师的工作和思想状况,听取青年教师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复旦大学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1216日中午在光华楼星空咖啡厅召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长午茶会邀请学校常务副校长包信和与来自15个院系的青年教师共进午餐,共话家常,校工会副主席金再勤参加了此次活动。

午茶会由校工会青工部部长、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长黄芳主持。来自15个院系的青年教师代表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包校长与青年教师们亲切互动,气氛轻松、热络。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与会的青年教师们畅所欲言,针对各自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包校长进行交流和探讨。化学系李巧伟老师根据自己数年来从事研究生教学的经验,指出目前我校化学系研究生课程偏多、重复性高,部分课程内容老旧,与时代脱节。包校长对此表示认同,并提议应改变课程体系,减少课程数目,加大课程难度和深度。历史系夏洞奇老师针对人文学科的发展现状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人文学科直接服务社会的成果较少,外部资源也比较少,师资内卷化严重;第二,在人才招聘过程中,进校的教师已经从海纳百川的局面过渡到去复旦化的地步,本校培养的优秀人才不能为我所用;第三,评价晋升机制过于和谐,缺少竞争氛围。包校长详细询问了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并表示这些问题确实需要深入的探讨和解决。计算机学院孙未未、信息学院马炯、华山医院向阳、基础医学院刘琼等老师针对教学评价、人才引进、海外进修、科研支持等方面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图为:复旦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举办“校长午茶会”

针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包校长在不时互动交流的同时,最后进行了总结梳理,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树立自信心,对中国道路、复旦未来的发展要有自信;第二要不断开拓创新,立足本职,打造特色;第三要平衡好教学、科研与管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做好自己的选择。包校长对此种形式的交流予以充分肯定,并对青年教师为学校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供稿:复旦青联会 黄芳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