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青联会举行“传帮带”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16-11-21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外文学院青联会举行“传帮带”圆桌会议

  20161115日中午,上海市教学名师、外文学院张冲教授以“教学还是科研”为题,围绕“如何使科研浅出教学、如何借科研深化教学”这一主线与外文学院教师进行了圆桌讨论。此次圆桌讨论由英文系和外文学院青联会主办,英文系副系主任段枫老师主持。讨论会吸引了英文系、翻译系、俄文系、德文系、法文系和其他院系多位青年教师前来参加,外文学院副院长卢丽安教授也和青年教师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作为一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丰硕科研成果的资深学者,张冲老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复旦大学教学科研并重的治学理念,教导与会老师应该树立教学与科研并举的意识。在教学方面,张教授强调,最重要的是建立与学生的关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要与学生的需求产生关联,教学带动科研,科研成果要浅出,转化为学生可以吸收的知识,让学生真正获益;第二,要与学生的兴趣产生关联,引起学生对英语学科的兴趣,鼓励学生自觉思考和提问。在科研方面,张冲老师提出,青年老师虽然教学任务重,但应该利用好所承担的课程,研、教互动互促互进,教、研结合,于教学中发现可研究性问题,以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优化教学,做到优化组合,良性发展。卢丽安老师也承续此话题,就撰写教学论文问题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些思路。

  随后,张冲老师与参会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应该让学生读文本还是论文的问题,张冲老师以《美国研究导论》课程为例,列举了让学生精读的文本,明确指出阅读原典的必要性,提倡让学生在熟读原典的基础上,再有选择地涉及文学批评理论。针对如何有效利用课堂展示(presentation)这一问题, 张冲老师认为课堂展示的目的在于交流,要有时间限制,要给学生反馈。同时,张冲老师也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即要求学生先撰写课堂展示提纲,然后挑选具有广泛意义的题目进行限定时间内的课堂展示。老师们也提出了自己在教学和科研上的疑问和看法,张冲老师逐一进行了解答。

  圆桌讨论气氛轻松愉快,与会教师畅所欲言,会议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外文学院青联会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