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乾坤福寿镜》在江湾校区演出
发布时间:2016-11-15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京剧《乾坤福寿镜》在江湾校区演出

  20161112日下午,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报告厅,校工会邀请上海戏曲学院献演京剧《乾坤福寿镜》。学校教职工、学生、京剧爱好者近四百人欣赏了精彩演出。

  高雅艺术进校园作为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教职员和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将此次演出活动安排在江湾校区,是校工会文体活动多校区的延展,以丰富广大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传播正能量。

  《乾坤福寿镜》是京剧尚派名剧,讲述了颍州知府妻胡氏遭到陷害被迫出逃,在出逃途中产子又意外失子,因悲痛焦灼而疯癫,十七年后才得以阖家团圆的故事,塑造了一个爱子情深的母亲形象,歌颂了伟大的母爱。

  演出开始不久,舞台上身怀六甲的胡氏就以一段悠扬跌宕的西皮慢板,再加上与琴师严丝合缝的配合,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当胡氏与使女寿春逃出颍州,舞台上只有两个演员,然而通过她们的表演,观众们仿佛看到了崎岖难行的山路,体会到了出逃途中主仆二人焦灼的内心。由彩旦山婆一角,诙谐幽默,引起了场中的阵阵笑声。

  全剧最精彩的《惊疯》一场,从扮相到神态,从唱腔到身段,从舞得风生水起的水袖到“三起三落”的腰腿功,演员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失去爱子、焦灼痛苦以至于疯癫的母亲形象,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当演员唱出“狠心的小娇儿把娘抛闪”这样一句朴实却深情的唱词,全场观众无不动容。

  演出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现场观剧的师生们不仅认识到了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虚拟、写意之美,也感受到了母子之间伟大的真情。

图为:京剧《乾坤福寿镜》在江湾校区演出

图为:京剧《乾坤福寿镜》在江湾校区演出





  

供稿:工会戏曲社团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