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工会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游记
发布时间:2019-05-16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高分子科学系工会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游记

  为了丰富教师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打造一支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增强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和集体凝聚力,高分子科学系工会在风和日丽、气候宜人的511日,组织全体工会会员开展休闲一日游活动,鼓励大家通过欣赏上海周边的人文风光,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发展变化。

  早上730全体老师从邯郸校区乘车,一同前往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

  广富林遗址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方松街道广富林路以北、银河路以南、沈泾塘以东、油敦港以西、广富林村及北部一带,是一处新石器时代至东周时期的遗址。于1959年发现,试掘发现2座良诸文化墓葬和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存。之后,上海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了多次发掘,将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末期文化遗存,命名为广富林文化。它的发现对于主体为移民的上海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还为研究上海城市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材料。197712月,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地点。2013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原址建立了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成为松江大学城内重要的文化旅游设施。

图为:高分子科学系工会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游记

  参观过程中,教师们身临其境,深入探寻了上海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体会了当时的民俗民风及生活状态,感受了中国古文明的发展,在“根文化”游览中见证上海发展的缩影。特别是一张旧照片、一座古时钟、一家农耕院、一份老报纸等等,都吸引了教师们的驻足观赏。教职工们怀着对先人和古文化的敬仰,漫步在这片孕育文明基因和城市脉搏的古老土地上,去探寻、去呼吸,大家走走聊聊、欣赏风景、合照留念,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性情。

  此次参观让教职工们深入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究海派文化之源,解读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和春秋战国至明清五千多年来绵延不绝的历史文化,更让大家了解到我们身处的这座城市从何处来,身为教师将要如何担负起传承和历史文化中的使命等。

  参观结束,大家意犹未尽,希望工会多搞这样的活动,融洽职工之间的感情,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责任感。




  







供稿:高分子科学系 周广荣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