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高校京昆艺术教学与实践成果“云直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6-18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复旦大学、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工会、复旦大学团委、上海教工戏剧协会承办的“2020年全国高校京昆艺术教学与实践成果‘云直播’”于66日、7日在哔哩哔哩复旦大学直播间成功举办、圆满落幕。

  

名家致辞奏开场,票友齐聚云直播

  此次“2020年全国高校京昆艺术教学与实践成果‘云直播’”吸引了全国40多所高校的踊跃参与,特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也积极响应,报送了《玉簪记》《牡丹亭》《贵妃醉酒》等精彩节目,促进了内地和香港高校京昆艺术爱好者的交流合作。

  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致开幕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表示,“高校是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创新”。

图: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致开幕辞

  

  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孙毓敏在致辞中表示,“京剧的剧本和主题都是弘扬传统美德的正能量,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力和艺术魅力,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

图: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孙毓敏致辞


  作为主办方之一,复旦大学工会副主席孙钢在致辞中说到,“传承和普及传统戏曲艺术是高校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对于高校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会长雍安保表示,“要借此机会传承国粹艺术,展现中国精神”。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本次活动采用了与时俱进的“云直播”方式,借助新潮的哔哩哔哩直播平台让京昆艺术触达更广泛的观众群体。

  

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

  “潇洒轩昂飘逸,行云流水涌泉。素装彩扮聚梨园,酣畅淋漓咏叹。”本次直播共分为“民族雅韵 唱响校园”“莘莘学子 初进殿堂”“辛勤耕耘 兰花绽放”“不忘初心 共襄文明”4个版块。全国二百余名师生倾情演绎的《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牡丹亭》《白蛇传》《杨门女将》等九十多个精彩剧目,在“云端”为大家献上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为期两天,长达12个小时的京昆艺术“云直播”,高峰时段吸引了3800余名观众观看,获得了观众朋友们的广泛好评。不少戏迷朋友边看“云直播”,边发送弹幕“师生合作的方式真好!”“唱得好!”“很精彩!”“再来一曲!”,票友们反响热烈,在云端用弹幕为表演师生鼓掌喝彩。

图:复旦大学展演剧目《锁麟囊》

    

图:香港中文大学展演剧目《牡丹亭》

  

师生合演展风采,传统文化永流芳

  “高雅艺术进校园”经过了十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如今已在广大高校中结出累累硕果。“云直播”的方式,让高校京昆爱好者在疫情期间依然有交流合作和展示才华的舞台,师生合演、教学相长的方式更是直观展示了近年来高校推进传统戏曲艺术教育和实践的丰硕成果。

  通过这次高校京昆艺术教学与实践成果“云直播”,我们更看到了观众朋友们对京昆艺术强烈的兴趣和饱满的热情。京剧、昆曲艺术历史悠久,唱念做打、有文有武的表演形式引人入胜,京剧字正腔圆,昆曲清丽婉转,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魂。“声声檀板丝竹起,一曲皮黄欲绕梁。”疫情期间高校京昆艺术教学与实践成果“云直播”采用线上直播的新颖模式,展现高校师生风采,感受京昆艺术魅力,对于高校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提升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复旦大学工会办公室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