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东海,议郑和乘风破浪;闲游古镇,独品江南文化——记基础医学院工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30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静观东海,议郑和乘风破浪;闲游古镇,独品江南文化——记基础医学院工会系列活动

  2016年6月25日,基础医学院工会举办的教师系列春游集体活动如期进行。本次活动以参观学习为主。不仅学院的40余名教师参加,很多教师还借此机会,带着亲属和孩子, 参加此次学习参观活动。早上7:30分, 旅游大巴在蒙蒙细雨中准时出发,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滴水湖。滴水湖又名芦潮湖,是在尚未成陆的海滩上填海造陆开挖的人工湖。其设计构思来源于德国GMP公司的总体规划方案:一滴来自天上的水滴,落入大海,泛起层层涟漪,水滴落入处形成直径为2.5公里、面积为5.66平方公里的滴水湖。滴水湖湖心雕塑由八个椭圆形圆环组成,象征来自四面八方的汇聚、交流;雕塑主体下面的半球宛如水珠滴落溅起的水泡,将这一瞬间的自然景象凝固,体现出雕塑的动态美。滴水湖于2002年6月开始建设。建成后改变了浦东地区没有湖泊的历史,2009年8月,滴水湖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在滴水湖东侧的滨海地区,就是南汇嘴观海公园,这是上海大陆最东南之端点,在这里可以 “坐看云起,卧海听潮”。在举目四望时,静静聆听,用心感受,没有城市的喧嚣和浮躁,只有清幽和宁和,那游移在天地间纯粹的宽大与寂静,让所有人有一种身心天地合一的壮美与圆融。随后,一行人登上了中国航海博物馆里的“郑和宝船”,听导游讲解航海知识和中国的航海史,我们钦佩于郑和的船队能够在“洪涛接天,巨浪如山”的险恶条件下,“云帆高张,昼夜星驰”。此次参观中,我们领略了中华文明,并自豪于古代中国人民丰富航海经验和玄奥的智慧,也被先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所感动和鼓舞。在返回途中,我们又陆续参观了新场古镇和召稼楼古镇。走在古镇之中,宛如走在精美的版画之内。深幽曲折的青砖小巷长满青苔,脚下条石砌成的路面早已踩得十分光滑。两边清明式的老式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一路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白色的马头墙高耸,黑瓦覆盖的屋顶层叠。白底黑字的匾额,摩挲得发亮的门环,白墙黛瓦,偶尔从高墙里斜逸出一两支夹竹桃,在这里尽览无余。这里的风味小食也别具特色,光怪陆离,一行人虽然刚刚酒足饭饱,但仍然抵不住诱惑,一品为快,吃得津津有味。

  一天的行程紧凑而有序。虽然队伍庞大, 小朋友很多,但整个活动井然有序,井井有条。小朋友收获了友谊和知识,津津乐道,教师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了心情,也增进了教师间的交流。








供稿:基础医学院工会 马素兰 图片:周琼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