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行青年主题沙龙 “穿越在不同世界中——绘本的理想与选择”
发布时间:2016-06-24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图书馆举行青年主题沙龙 “穿越在不同世界中——绘本的理想与选择”

  2016年6月14日中午,图书馆工会和图书馆团委联合策划、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作为图书馆六一亲子活动的延续,图书馆工会针对年轻馆员的特殊需求,邀请到了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网络与数字阅读分会的委员、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赵亮研究馆员,他为复旦人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绘本讲座“穿越在不同世界中——绘本的理想与选择”。

  赵亮老师近年来一直从事绘本阅读推广工作,多次举办相关主题讲座,受到家长和小朋友的广泛欢迎。赵亮老师在讲座中讲解了绘本中图与文的关系,通过图与文的完美结合,会产生出更多丰富的内涵。另外,他诠释了聆听绘本的重要性,许多绘本都是用最简单的语言,富有节奏的韵律来编写文字内容,这样的绘本只有在大声朗读之中才能充分体现其生动与美感。他为大家展示了绘本的各种载体,比如立体书、纸板书、布书等等,使现场的听众大开眼界。同时他介绍了认知类与感知类两种绘本。认知类绘本主要针对幼儿基本知识教育,感知类则主要针对孩子理念、情感、价值观以及其它相关内容教育。绘本的适用对象也包括成年人。

  在绘本的选择和阅读方面,赵亮老师分享了他的体会,绘本是帮助成人与幼儿心灵交流的绝佳媒介。

  最后赵亮老师用一句话结束了这次精彩的讲座:“我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对绘本的热爱,也许只有在绘本中找寻这样的语言才行:亲爱的绘本,我爱你们到永远。还要多一天!”

  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图书馆、出版社、中文系、历史系、历史地理研究所、发展研究院、信息技术等不同院系单位的20多位老师的积极参与。








供稿:图书馆工会 张春梅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