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复旦工会盛邀上海越剧团专场演出
发布时间:2016-06-12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复旦工会盛邀上海越剧团专场演出

  为了响应习主席“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 ”的号召,又恰逢复旦大学111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工会盛情邀请上海越剧团来到工会多功能厅,在6月3日晚上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越剧经典剧目演出。

  此次演出的六出折子戏均是越剧艺术宝库中的经典名作,既原汁原味地展现了袁、张、吕、尹、范、陆等异彩纷呈的流派艺术,也体现了越剧强大的生命活力。演出者与乐团演奏者中有不少年轻面孔,他们完美担负起传承者的角色,唱念做打无不入木三分,当真是“后生可畏”!演出过程中,中华传统二胡等民族乐器与大提琴、长笛等西洋乐器合力谱奏出具有强烈感染力的音响效果,恰到好处地渲染了表演者与观众的感情。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特质体现出越剧文化拥有的强大包容力与生命力。

  演出前一个小时,观众们就陆陆续续进场,窗外的大雨浇不灭大家的热情,到六点半演出开始时,多功能厅中已经座无虚席。在场观众有满头银丝的铁杆越剧迷,也有对越剧感兴趣的年轻学生,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在环佩叮咚的前奏音乐中,每个人都安静下来,屏息期待着一场越剧的陶冶。

  开场节目是由上海越剧一团的青年演员朱洋和俞佳娜带来的《西厢记》选段《拷红》。因“越女争锋”比赛而走红的朱洋不愧是少年老成,扮起老旦来可是活灵活现,眉头一皱、权杖一落,崔夫人的威严气场全出。佳娜姑娘非常可爱,一双大眼睛很有神采,把调皮机灵的红娘演活了。

  第二场是范派小生蔡修辉的“独角戏”《梁祝:回十八》,独角戏是非常难演的,因为观众的目光都注视在一人身上,半点错误都瞒不过,不过蔡修辉完美地完成了这一挑战,为大家带来一个儒雅而有些“呆气”的梁山伯。“想起了十八里相送她到长亭”一句,唱腔深情缠绵,音调起伏回荡,余音绕梁,赢得满堂喝彩。

  接下来是由叶元芳和郭茜云带来的《花中君子》选段《姐弟分别》。元芳和茜云两位新星的情感拿捏非常到位,把姐姐卖身葬父的悲痛和无奈、弟弟得知姐姐决定后的震惊和痛苦,姐弟二人分别的不舍以及立志考上功名做清官的坚定决心都表现得恰到好处。

  一出唱完,场景改换成暮春时节,桃花零落的大观园,王清和俞景岚表演《红楼梦》的《葬花》一出。与大家平日习见的徐王派不同,这次为大家带来的是尹派和袁派的《红楼》。一开场,林妹妹肩负花锄款款走来,“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下就把观众们带入了曹雪芹的世界。王清的扮相俊美,对角色的扮演也入木三分,最初的拌嘴误会,之后的表白和互相理解,每个细节都值得细细回味,观众们也为宝黛之间纯美的爱情会心一笑。

  之后是由徐莱带来的《焚稿》,同为袁派花旦,却塑造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黛玉——弱不禁风、病魔缠身、痴情得叫人怜惜。她挣扎着把旧日苦心写下的诗稿都扔进火炉,就像和过往的情感诀别,徐莱把黛玉内心的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观众们都深深地感动了。

  最后压轴的是由著名演员徐标新和周燕儿带来的《珍珠塔》选段《前见姑》,这是一出嬉笑怒骂样样具备的经典名段,周燕儿扮演的姑妈虚荣浮夸,势力泼辣,一张利嘴妙语连珠,把徐标新扮演的方卿骂了个狗血淋头,场下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和喝彩。徐标新对角色的诠释也可圈可点,清醇韵浓的唱腔、潇洒自如的身段,把一个暂时落魄却饱读诗书、胸怀大志的穷书生呈现得淋漓尽致,羞愧、委屈、悲哀、愤怒、决心……各种情绪糅杂在一起,展现出人物丰富而曲折的心路历程。最终整场演出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复旦大学此次越剧演出的完满成功为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与表率,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优秀文化走进校园,为年轻人揭开传统文化的朦胧面纱,也期待有更多的传统文化饱沾时代精神的浓墨,继续书写在现代社会中的新的篇章。

图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复旦工会盛邀上海越剧团专场演出








供稿:校工会戏曲社团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