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象棋比赛中勇夺季军
发布时间:2016-05-12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中)与复旦大学象棋队合影

  五月七日的上海乍暖还寒,我们驱车来到了位于枣庄路上的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了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象棋比赛,并最终勇夺八运会象棋比赛高校A组的季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本届比赛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主办,由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上海市教育工会中国象棋协会协办。来自41个参赛单位的运动员共113人,为历年之新高。

  首轮对阵经贸大学队,卫群不在状态,眼看失子失先要败下阵来,朱阿明这边基本已成和局,只有张亚东还稍有优势。好在对手不强,忙中出错;卫群侥幸逼和了对手,朱阿明也因对手防守不力而乘势攻破城池得胜,小将张亚东不负众望也取得了胜利。此轮死里逃生,让我们缓了口气,自信心也上来了。自此,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连胜三轮!先后战胜了海事大学和应技大学队,与交大、同济同积六分,名列前茅。

  下午的第二轮比赛将要与交大对阵,我们憋着一股劲,争取拿一分也行!此次交大为了比赛也动了一番脑筋,玩起了田忌赛马的办法把最强的放两头,中间的第二台是水平相对较弱的选手。而他们的排兵布阵在我们身上没有起到多大作用。朱阿明在顽强抵抗了二十几个回合后不敌严国兆大师,卫群则轻松拿下了第二台比赛。这时候小将张亚东严密防守,时间占优比对手多五分多钟!他的对手鞠浩杰多次获得个人冠军,实力超强,临危不乱,攻防有序。由于比赛经验不足,张亚东在最后几分钟想以进攻给对手制造压力,没有想到适得其反。被兑车后陷入长考,时间天平慢慢转换,最终遗憾地输掉此局比赛。赛后,小张虚心地向对手讨教,在队友的鼓励下,他很快放下了刚刚的失利,稳定了情绪。

  最后一轮比赛我们对阵上海大学队。我们两家可谓知己知彼,因为我们已经开展了七年的互访比赛,此轮由张亚东对阵邵伟民大师,卫群对阵梁志雄,朱阿明对阵李建新。比赛临近结束,朱阿明和卫群一胜一负,关键看第一台了。只见小张从容不迫,应对自如,局面还占优。原来此轮开局,小张有备而来,他选用了上一盘同样的开局,只是在中局变化的时候采用了上一盘复盘时鞠浩杰给他的建议,现学现用的移植到比赛中,结果邵伟民大师进入长考,以至于失时失势,最后小张终于赢得了比赛。

  那边交大和同济的巅峰对决也在激烈进行中,如果交大胜出,我们就位列第三,假如同济胜出,我们小分高于交大还有可能获得第二。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最后交大和同济握手言和,这样我们也就获得了来之不易的第三名。

  在收获喜悦的祝福声中,我们也非常开心。同时我们也心怀感激,因为此次比赛我们还有两位副会长李峰、陆嘉良以及上届副会长夏知平都参加了裁判工作,老会长赵文庆既是本次比赛的组委会副主任也是我们队员的教练。特别要感谢校工会副主席朱寅申老师,在百忙之中做我们的领队,并临场给予我们鼓励和支持。我们相信复旦象棋协会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供稿:教工象棋协会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