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温暖、阅读人生——复旦大学图书馆举办专场品读会
发布时间:2016-05-11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品读温暖、阅读人生——复旦大学图书馆举办专场品读会

  复旦大学第四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品读温暖,阅读人生——王苏品读会”于2016年5月4日下午,在复旦大学校工会多功能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图书馆联合宣传部、工会、星空讲坛举办。图书馆特邀的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王苏老师,曾参加过多次世界知名作家的作品朗诵会,并担任过十余部热门影视剧作品的配音演员。她以自己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动人的嗓音,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场极富听觉享受的盛筵。

  品读会开始,王苏老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品读:朗读是表演的基本功,将优美的文字用语言表达出来,通过语言的方式将文字立体化,这就是品读。通过三十年的研究经验,王老师认为文字代表思想,语气和语调才代表情感。用不同的语气和语调可以表达出不同的情感。例如,以五种不同的语气语调说出“你说呀”,就代表了不同的意思。王老师简单却生动的演绎瞬间让听众们进入了品读的世界。

  接下来,王老师又介绍了几种声音的基本武器:声音的大小、声调的高低、语速的快慢、力度的强弱、重音、停顿等,并现场给加以示范。她着重解释了语势的概念和类型:用上行语势表达小孩、动物、轻的物体等;平行语势多用于新闻播报以及表现中年人、稍重的物体;下行语势则用来表现老年人,重的物体等。

  在讲解的过程中,王老师还以不同的语言内容为材料,邀请同学上台进行互动。通过互动和练习,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氛围,也使得同学们对于朗读的技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也明白了仅仅是说台词这么一件“小事”,对于演员来说也有这么高的要求,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表演是一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事情。

  接下来,王老师运用前面所讲的理论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为大家品读了《小河》、《树上的那只鸟》、《淡淡的友情淡淡的爱》、《哑巴夫妻》、《人间四月天》等优美的文章和诗篇。全场听众都静静地聆听,仔细感受着优美的语言带来的感动。情到深处,连老师自己都不免为之动容。

  品读会在感动和沉醉的氛围中结束,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最后王苏老师还为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的品读光碟作为礼物。

图为:品读温暖、阅读人生——复旦大学图书馆举办专场品读会







供稿:图书馆工会 马梓裕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