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天,他们在复旦荣休!
发布时间:2019-12-31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2019年度复旦教职工荣休仪式

  一片冰心,春风化雨;两鬓霜华,桃李芬芳。

  1227日,“薪火相传、继往开来——2019年度复旦教职工荣休仪式”在工会小礼堂隆重举行。副校长张人禾出席仪式并致辞,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管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人事处副处长张琦荣,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吴佳新等出席了仪式,各院系主要负责人、退休工作分管负责人、基层工会主席和各单位教职工代表等1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仪式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司徒琪蕙主持。

既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

  据悉,今年荣休的126位教师,大多出生在共和国建立前后,其中有4位新中国的同龄人,有78人在复旦工作超过30年,有52人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没有离开过复旦。老一辈复旦人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恪守“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始终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用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大爱,铸就伟大的师德丰碑;用人世间最纯洁的情愫,谱写无私的奉献之歌。

图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2019年度复旦教职工荣休仪式

  张人禾在致辞中对126位荣休教职工表示诚挚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荣休教职工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也是学校历史发展的见证者。一路走来,学校取得的发展与成就,正是得益于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教职工队伍,正是一批又一批教职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学校才能够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行稳致远。

仪式上,张人禾为荣休教职工代表送上“复旦大学荣休纪念奖章”和鲜花,一本由书画篆刻研究会教师手书的精美的2019年度教职工荣休名录由人事处交接给退休教职工工作处。

“参与复旦的发展,是我的荣光”

  中文系申小龙、化学系高翔、医学研究生院吴海鸣分别作为荣休教师代表发表荣休感言。深耕语言学领域四十载,教书育人三十年,申小龙回顾了自己几十年的教师生涯,感慨良多:“我是幸运的。作为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复旦学子,继承到了复旦老先生求真务实的朴素学风;作为复旦的教师,培养到了最优秀的复旦本科生。”申小龙在青年教师培养、本科生沟通渠道和学术传统保护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同时表示退休后会继续心系学校、提携新人,为学生培养奉献力量。

图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2019年度复旦教职工荣休仪式

图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2019年度复旦教职工荣休仪式

  “最想说的还是感谢学校。”化学系高翔几十年坚守化学基础课教学第一线,引领无数学子叩开科学之门,他说最感动、最珍惜的是学校把他从一个一开始不懂教学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他希望广大退休教师关爱身体健康,真正享受快乐的退休生活。

  “在复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中,能有我的一份参与和付出,是我的荣光。”吴海鸣回顾40年的职业生涯,感慨万千,从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到管理,她见证了复旦研究生培养事业和中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未来,她希望年轻人接过手中的接力棒,将“正谊明道”、“为人群服务”和“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传统发扬。

  微电子学院吴小晗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向荣休教职工崇高的师德师风和优良的学术道德致敬,表示将学习老一辈精神,把复旦的师道师风薪火相传。

  仪式结束后,荣休教职工和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文艺汇演。

图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2019年度复旦教职工荣休仪式

  

  

  






文字:魏羽彤、边欣月

摄影:杜雯荟、阳星阳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