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妇委会举办现场急救技能及常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09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校妇委会举办现场急救技能及常识讲座

  58日中午,校妇委会主办、复旦女性家园承办的关于现场急救相关知识的讲座在校工会109室多功能厅举行。讲座邀请了校医院朱丽丽医生担任主讲嘉宾,旨在向老师们推广宣传正确、专业的急救知识,提高大家紧急情况下采取应急抢救措施的能力。讲座吸引了来自各单位的近60名教职工参加。

  我们常常在电视或媒体上看见发生在公共场合突发心脑疾病的病人,通过路人及时进行心肺复苏而转危为安的案例。当我们为施救者的见义勇行为称赞喝彩的时候,是否想过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除了拨打120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朱老师告诉我们,现场急救方法虽然专业性很强,但非专业人员通过培训,在短暂的时间内是完全可以掌握的。如遇紧急情况,你掌握的急救技能是可以大大增加病人生存的可能性,可以挽救他人生命。

图为:校妇委会举办现场急救技能及常识讲座

  讲座过程中,朱老师先是通过分享现实生活中的急救案例,让我们明白急救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以及急救现场“黄金四分钟”内心肺复苏措施的关键性和重要意义。接下来,朱老师主要就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具体做法和所需知识做了详实细致的讲解,其中包括施救的各种顺序、120的拨叫方法、胸外按压的具体位置和力度、人工呼吸的频率等等。其中,朱老师还通过视频对急救设备AED的使用方法做了介绍。讲座除了推广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朱老师还教给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其他突发紧急事故的处理方法,避免大家陷入常见误区,如烫伤应当直接用冷水冲洗、中风老人应让其自然平躺、腹痛不应当直接吃止痛药、猫狗抓痕须及时打狂犬疫苗等等。

图为:校妇委会举办现场急救技能及常识讲座

  讲座历时共一个半小时,朱老师以其自身经历与专业知识传授给大家健康处方和急救常识。老师们在认真聆听完急救技能的讲解后,通过红十字会提供的假人模型轮流演练了心肺复苏的具体步骤。















供稿:校妇委会、复旦女性家园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