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和清明的故事——复旦工会微课堂举办制作青团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4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图为:复旦工会微课堂举办制作青团活动

  清明节,古代又称“寒食节”。在这一天,人们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而青团,则是江南一带清明前后最常吃的美食。而青团到底是怎么制作的呢?眼瞅着清明节快要到了,各家各店的青团也如期而至。说起青团大家都会想到网红青团,店家门口大排长龙的队伍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43日下午,在复旦教工活动中心南204室,39位教职工参与网红青团DIY制作活动,将一两个小时的排队时间换成自己动手制作的过程,分工合作,其乐融融。

  青团的制作过程:第一步:先将蛋黄和肉松放在碗里搅拌在一起,充分搅拌后揉成团状;第二步:烫面。将烧开的水倒入碗中,加入糯米粉至糯米粉全部烫熟,略显透明为止;第三步:倒入艾青汁,用手搅拌均匀至完全呈现绿色以叠压的方式揉至完全均匀;第四步:青团皮放在手心压扁,用双手大拇指作窝,把分好的馅料加入,用虎口把皮子慢慢往上推,最后捏紧收口;第五步:蒸锅内加水烧开,放入包好的青团,大火蒸10分钟即可;第六步:将青团拿出上油防止青团开裂增加光泽。

图为:复旦工会微课堂举办制作青团活动











供稿:校工会办公室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