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华:用真诚的心对待女教授联谊会的每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1-01-18  [ 阅读:次  |  编辑作者: ]



本期(第 44 期)嘉宾:黄丽华


【人物简介】


黄丽华

  1965年出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首任系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等职。现兼任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长等职务。荣获“国家精品课程”“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学名师奖”等多个奖项。


【访谈实录】

切实经历过才知道

女教师们真正的需要


  上海市优秀女青年科教工作者联谊会是2005年成立的,2009年联谊会改名为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第一届我们有61名会员,年龄都在2940岁,很年轻而且都很优秀。

  我是联谊会的第一任会长,我印象很深,联谊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的第一次活动就是“共话师能——上海优秀青年女教师主题沙龙”,我作为会长跟大家分享了怎么上好一节课、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

  每个教师都是从青涩开始的,像我们最开始做教师的时候没有很系统地经历过在高校开展教学的培训,我们真切感受到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内容对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性。

  我分享上课的心得,不是去讲专业课怎么教,而是从教育理念和课堂的一些技巧出发,围绕大家如何认识教师岗位、如何认识课堂教学、如何认识教学对象、如何认识自己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去分享、讨论。

  对于教师来讲,上好课是一个良心活,这些分享都是为了我们女教师自身整体素质的发展、为教师的成长服务。在联谊会那次是我第一次给大家分享怎么上课,对我自己的影响也很大,后来我在学院里也做了很多跟教师培训相关的工作。

  除了职业能力,第二方面,我们还要考虑到青年女教师联谊会的教师都是四十岁以下,孩子比较小,所以我们每年都会做“科学母爱论坛”,大家都很喜欢这个活动,我自己也是从学着做妈妈过来的,这方面的东西对女教师们还是很实用。具体的论坛内容涉及从婴幼儿到中学生的不同阶段,我们也会请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等很多专业领域的教师来做有针对性的分享。

  第三方面,我们作为联谊会应该要给大家一些帮助、支持,但是首先要知道女教师们需要什么支持,我们开展了女科教工作者发展状况及需求的调研,了解青年女教师的真实的情况和大家的需求,然后根据调研的反馈给大家一些支持。

  我们的组织算是个群众组织,做会长不是行政上有什么要求,也不是图私利,我就是觉得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自己是专业教师,有自己的科研项目,我亲身经历过,知道在学校上课、做科研的教师最缺什么、最苦恼什么,这样就更能体会女教师们的需求,也能真正从教师的角度来考虑联谊会的工作,所以很多教师都能感受到我们联谊会对大家的帮助都是真诚的。



20195月黄丽华(左五)主持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工作研讨会


发展事业的同时

也要做快乐的女教授


  我自己是1999年评上教授的,当时我34岁,曾经是复旦大学最年轻的女教授、女博导。

  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当时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牵头。马书记把很多女校长、女教授都聚集起来,我跟当时在联谊会认识的很多教师都成了很好的朋友。

  我刚加入的时候便有幸成为联谊会的一名主要会员,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老师很照顾我,每次联谊会有活动都找我,基本上每次活动我都会去参加、去演讲,从2005年到2012年很多活动的演讲稿我至今都保存着。2012年以后,女教授联谊会的活动逐渐减少了,还一度中断过。

  2018年上半年,市教育工会女工部部长彭超波老师来找我,她问我对女教授联谊会还有没有印象,我一听就说有印象,而且我觉得这个群体还是很有代表性。

  彭老师当时去参加一个活动,有很多女性的团体、组织,女律师、女工程师、女医师……她很纳闷为什么没有女教授的组织。后来她翻阅了材料才知道我们原来就有女教授的联谊会,于是就找到我,希望我来做继任的会长,来继续做女教授联谊会的活动。

  原本我有些犹豫,相比很多很能干的校长、书记,我只是普通的教授,但是后来觉得既然彭老师这么信任我,我在学校也做妇女工作,那就做吧。然后我们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把它又给恢复起来了。

  201810月,我们举办了一个很隆重的换届仪式。换届仪式之前,我们一些女教授聚在一起聊换届的事,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女教授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形象亮相?

  我们不想让大家觉得我们女教授好像苦大仇深的,总是很严肃。大家七嘴八舌一讨论,然后一致觉得,最能代表上海女人韵味的装扮就是旗袍。然后我们就自己出钱在一家店一起订制了旗袍,大家都觉得很好看。那次换届之后,好多教师还会穿着旗袍参加联谊会其他的活动。

穿旗袍还要有旗袍的味道,我们的秘书长于朝晖教授请来他们上海外国语大学体教部的一位教师,来教我们穿旗袍的仪态、走路。这也是对女教授风采的一种展示,我一直觉得我们女教授的风采不只是在事业上、岗位上,也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是多姿多彩的一群有涵养、有素养、有追求、有理想、有专业精神的教育人。

  除了亮相,我们换届仪式的报告会也策划了很多有意思的内容,大家最感动的是闻玉梅院士的分享。

  当时是我去邀请的闻先生,我们原本就认识,我去拜访她的时候把我们的邀请递上去,然后跟她解释了我们是一个怎么样的组织,活动的意义。闻先生是一个特别好的人,听完我的解释,她也觉得要为上海女教师、女教授的成长出一份力。

  她当时已经84岁了,专程来参加活动,跟我们分享了她的人生,回顾她是怎么成长的,还有她学医、去农村、做病毒学研究的经历,闻玉梅院士还做了我们第二届女教授联谊会的名誉会长。

  每个女性都肩负了很多角色,如何在不同的角色中取得平衡是每个女性都面对的问题,闻玉梅教授和很多其他女教授都让大家看到,我们女教授在事业上取得进步的同时,也可以过得很快乐,这也是女教授联谊会成立的重要背景之一。


联谊会的工作

对我来说是锦上添花


  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一共有35个会员单位、4600多名会员,涉及高校和区域的教育系统。

  我们这么多女教授很难得的聚在了一起,可是这个联谊会到底要做什么事、关注什么问题?这是我们2018年重启女教授联谊会的时候首先思考的,围绕这个问题我们讨论了很久。

  我觉得第一个要做的是引导,我们是知识分子女性的代表,我们要能引导更多的教育工作者立足于自己的岗位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做贡献。现在上海市高校的教师中有50%是女性,如果我们这个群体的力量能发挥好,那一定能对高校的教育起很大的积极作用。我们现在虽然没有评优评奖的活动,但是我们也在努力通过论坛和各种活动发出声音,体现女性对教育的理解,引导优秀的女教师不断进步。

  第二个功能是促进女教授的成长,要给优秀的女性一些交流的机会。第三点是希望能对上海市的教育建言献策。第四个功能是展示我们女教授的风采,展示上海市高校优秀女性的风采,这不是说我们要炫耀什么,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看到我们的精神风貌。

  去年女教授联谊会的活动上,我们还把基础教育系统的女教授们(正/高级教师)吸引到了联谊会,以前女教授联谊会的成员主要是高校的,近几年上海的中小学也评了正高级教师,我们换届前,中小学已有四十几位正高级教师是女性,我们也要把她们组织起来。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女教授联谊会的普教分会,这个在上海是第一次。

  普教分会的设立对我们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她们代表了教育领域里基础教育的力量,她们的加入也有利于以后高教和基教进一步的联动、合作。

  从2018年换届、恢复活动以来,女教授联谊会每两个月开一次会,每年都有明确的工作计划,一般我们上半年会做女教授创新论坛,下半年有女性国际论坛,还有一些其他研讨、展示的活动,年末有理事会的工作讨论会。

  其实工作也不少,但是对我来说这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是让人开心的工作。我们一群女教授把开心的事严肃的做,就是要认真把大家都喜欢的事做好。我们策划每一个活动都是很真诚的,讨论主题、嘉宾,包括怎么去邀请都很重要,还要做好邀请不到嘉宾的预案。

  也是因为联谊会的这些事,我们联谊会的伙伴之间都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原本我们可能很难有交集,通过联谊会,我们在生活中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来源:教师博雅


Copyright©2014    复旦大学工会    地址:上海市国年路275弄7号    电话:021-65643314    传真:021-65644678    邮编:200433    邮箱:gonghui@fudan.edu.cn